新華網沈陽6月24日電 (記者 羅捷)只因母親想去更多地方看看,他將一輛二手車改成可洗澡睡覺的“房車”,8年來載著母親走遍中國。沒錢就在當地打零工,撿垃圾賣,攢夠路費再出發。只為了多陪陪母親,他40歲就放棄仕途早早退休。他是65歲的成都雙流縣人陳錄雪,他的孝心之旅,一直在路上。
  在沈陽北陵飯店停車場,記者見到了陳錄雪和他的“房車”。他給記者介紹了這台普通國產越野車的特別之處:通過太陽能和汽車排氣管產生的餘熱,加熱外置水箱,在車後面的空地上拉上浴簾,解決了最讓他頭疼的洗澡問題。母親的腿腳不方便,就調整前排座位,讓她保持舒服的姿勢。“平時把車頂行李架上的帳篷收起,晚上打開變二樓,我和老婆住。”
  6月13日,陳錄雪和母親、妻子從丹東口岸過境到朝鮮一日游。據瞭解,他103歲的母親餘中秀創造了從丹東口岸出國旅游年齡最大的紀錄。在丹東日報記者鄭定成的陪同下,陳錄雪一家順利抵達口岸。
  陳錄雪是家中最小的兒子,由於父親過世得早,母親獨自將4個孩子撫養成人,一直沒有再嫁。他40歲那年,母親已將近80歲了。
  “我年輕的時候在西藏當過兵,轉業後留在西藏公安系統,沒好好陪過媽媽,後來又調回四川的一個法院工作。”陳錄雪告訴記者,“媽媽辛苦了一輩子,我要多陪陪她,當時我申請提前退休,那時我已做到處級,很多同事認為我腦子進水了。但我打定了主意,爭取了2年後,單位批准我回家陪她。”
  2006年的一次旅行,看著媽媽那麼開心,陳錄雪萌發了帶母親游全國的想法。他花3萬買下一臺二手的標緻車,改造成了“房車”。開了幾年,這臺車報廢了,他又花9800元買了一臺高車齡的二手長城汽車,在福建泉州“愛心媽媽”協會和一個老闆的幫助下,自己再湊上5000元,改成了現在的樣子。
  “我這是窮人‘房車’,但媽媽每天在車上都很開心。視野最好的前排副駕是媽媽的,她的右腿不能彎,普通座位坐不進去,我改成可以躺。司機後邊憋屈一點的位子是老婆坐的。”
  妻子譚會勤特別支持丈夫:“他對他的媽媽好,對我的媽媽也特別好。我的媽媽是農民,以前沒坐過火車。他給她買火車票,圓了媽媽坐火車去北京的心愿。”
  雖然“房車”旅游條件艱苦,但充滿著快樂。不過,陳錄雪也遇到過鬧心的時候,儘管車上貼著“百歲母親游全國”,但仍有一次被偷了,讓他傷心地哭了一場。
  “房車”開到哪個城市,一家人就在哪兒停留一段時間,一邊旅游一邊打零工。陳錄雪說:“撿廢紙、塑料瓶子、硬紙殼,一天能賣幾十塊。我在福建的酒店當過保安,看停車場方便停車。一些酒店知道情況後,會給我們留間宿舍,方便照顧媽媽,也省錢。”
  微博上,網友們對陳錄雪的孝心報以贊揚,紛紛轉發正能量。新浪微博網友“郭細全”說:“此舉值得敬佩,盡孝要早,不要讓我們的父母吃不下,走不動了才想盡孝,不要讓自己和他們留下遺憾。”網友“遲恩陳”說:“越長大越發現相比父母的付出,我們能為父母做的事真少,如果不是肯用很多心,就很難為他們做些什麼。”
  從2006年到現在,8年的時間,餘中秀老人去了北京8次,福建、陝西、廣東……只剩下新疆和西藏沒去過。陳錄雪說媽媽的精神、身體狀態越來越好。
  “以前媽媽暈車,一坐車就噁心。現在,高速公路也好,鄉間小路也好,甚至是山路,她都很難暈車了。以前媽媽幾乎每個星期都有一次打針輸液,而現在,車裡備了藥箱,她卻難得吃上一顆。最近在醫院的體檢中,她身體的各項指標都正常。”陳錄雪說,“最令我驚訝的是,媽媽以前一頭白髮像個頭套,現在慢慢竟有了幾絲黑髮。”
  當聽到媽媽說“我滿足了,全國都走遍了。”陳錄雪憨厚地笑了。關於未來,他還有很多打算。“父母等不起兒女,行孝儘早,現在就準備去俄羅斯旅游。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y39jyoz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